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打赢脱贫攻坚战 社会组织在行动——安康市青年创业协会挑起担子撸起袖子创新扶贫

作者:时间:2019年05月20日16时42分


 

安康市青年创业协会是2011115日在安康市民政局登记备案的社团法人组织,接受登记机关安康市民政局和安康市工信局等相关行政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现有会员3000余名,其中省市县三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合计50余名,行业涉及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等20多个领域。

协会内部设:五部一处(宣传部、市场组织部、对外联络部、创新发展部、培训保障部、秘书处);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团委、妇委会四大群团组织;以会员企业经营情况划分了:互联网、大健康、教育、农业、建材、现代服务、旅游、文化传媒八大专委员会。成立了:汉滨、镇坪八县区工作站,白河、宁陕工作站筹建已完成。

协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安康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联系服务青年,共同创业发展”为宗旨,以助推会员企业的健康发展为己任,着力打造“有效的政府沟通平台、一流的交流学习平台、创新的融资服务平台、多样的媒体宣传平台、丰富的资源共享平台”五大服务平台,成为广大创业青年实现创业梦想的舞台。

安康市青年创业协会始终把组织会员企业参与扶贫工作做为协会的重要工作,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展脱贫攻坚、扶危济贫。先后组织会员看望敬老院孤寡老人、爱心妈妈暖童心、红领巾圆梦、为农村留守儿童捐赠图书、为山区学校筹善款、为贫困学子减负担、为就业难村民送岗位、爱心拍卖捐赠等扶贫活动。为了营造扶危济贫活动的良好氛围,协会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网站、微博、简报等多种渠道和平台,在协会内部宣传扶贫活动的社会效益和公众影响力,使所有会员企业和企业员工对扶贫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高的认识,大大提高了大家对扶贫工作的参与度,也让协会脱贫攻坚、扶危济贫活动形式多样化。

一、为贫困学子减轻负担。会员单位育英职校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同时每月还给他们发放生活补助;协会会员在拿到劳模奖金后转手捐给了贫困孩子,并为贫困学生每人购买并捐赠一本励志书籍,希望读书能改变孩子人生。20187月, 25家青创会员企业参加了安沟村扶贫爱心超市和贫困大学生助学捐赠活动,此次捐赠活动以保障“扶贫超市”物资丰富为目的,捐赠物品以生活日用品为主,共计约2万余元,帮扶解决生活特别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问题;还为本村9名贫困大学生助学发放助学金9000元。

二、为敬老院空巢老人及环卫工人送温暖。组织会员单位筹集了5万多元物资,对紫阳县城100多名环卫工人给予慰问关爱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会员企业好又多在门店开辟了环卫工人休息区,免费提供热水、取暖、乘凉、热饭等服务,还多次为环卫工发出慰问金和日用品大礼包。会员企业天行健为免费环卫工人体检等。

三、为留守儿童送梦想。协会农委会与民建综合支部联合开展关爱汉阴留守儿童“大手拉小手”活动,带领留守儿童参观博物馆、看电影、品尝美食等。协会扶贫专委会联系协会各大培训机构,举行圆梦、寻梦关注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圆梦记”第三季,从全市范围的留守儿童中挑选孤儿、特困家庭等儿童12名,进行10-30天艺术培训、体验城市生活及舞台演出,通过爱心帮扶,让留守儿童开启了圆梦之旅,找到了孩子们自身的闪光点,共同托起他们的梦想。协会汉阴工作站志愿服务队参与阳光学校送爱心关爱活动,参与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发起“相约中国梦 点亮微心愿 助力脱贫攻坚”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工作站为铁佛寺安平小学、鹿鸣小学捐赠了可升降儿童课桌100套,价值14550元,为留守儿童送上一份爱心。

四、为就业难村民送岗位。会员企业在做强自己产业的同时,带动帮助更多的人一起奔小康,坚持用创业者的特长送健康、送培训、送就业、送产业、送营销等形式开展扶贫帮困。1、会员企业平利恒源电子通过开办社区工厂,使居民就地就近实现就业,为就地城镇化及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2、会员通达刷业多次给贫困村免费发放牙刷,从口腔杜绝疾病,确保全民健康;3、会员企业华诚职业培训学校组织实用的农业产业技术培训,累计培训千余人次,通过开展盲人按摩、足部健康按摩带动身体有残缺人士通过技术自主就业;4、会员企业绿泰源农业,通过肉鸽养殖自主创业,带动贫困户30余户;5、会员企业恒翔商贸下岗不脱岗,通过自主创业带动就业20余人;6、会员企业沃源美茶叶、高英茶叶、福鑫茶叶等等多家涉农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带动群众从事茶饮产业脱贫致富。7、会员企业走进吉河镇高水社区看望慰问贫困户活动,共送去40份慰问物资,包括食用油、大米、面粉和对联,爱心企业将物资一一送到贫困户手中,得到了高水社区民众的由衷感谢,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8、会员企业安康锦旗集团实业公司来到新城街办枣园村慰问贫困户,为贫困户张涛家中改造老化电线路保障人身安全,此次慰问不仅为他送去了粮、油,还带来了该集团自产的400m电线,解决了冬季用电安全问题。得知其女儿张万珍即将中专毕业,锦旗集团负责人当即表示愿意接收张万珍进入该集团工作。9、安康青创协会旬阳站培训保障部组织发起“暖冬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走进吕河镇,筹集捐赠物资:米、面100袋,棉被2床,棉衣300件。

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完善社会体系、服务社会发展的人文关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体现。就企业而言,它不仅是一个追逐利润的经济体,还是一个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企业在发展的同时,更应积极的参与社会扶贫工作,这不仅是企业壮大的根本,而且是我们应尽的一份社会责任,作为一个帮扶青年创业的组织而言,更加深刻体会到这一点。唯有将企业利益和群众利益紧密相连,才能寻求企业的生存;也只有将企业建设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有机融合,才能换取企业的发展壮大。

因此,我们不仅要在捐赠活动中奉献爱心,更要将产业扶贫,共荣共富作为企业发展的一种常态。与帮扶联系点积极对接,发动协会广大会员的集体力量,多策并举,积极落实“万企帮万村”工作,使帮扶联系点尽早脱贫,让贫困群众一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快乐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