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打赢脱贫攻坚战 社会组织在行动——安康义工联合会用公益传递希望

作者:时间:2019年05月20日16时37分

安康义工联合会是2012年依法在安康市民政局注册的4A级社会团体。以“奉献爱心,平等互助;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宗旨,重点围绕关注、关爱老人、困境儿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自成立至今,安康义工联合会在市民政局的指导和带领下,以关注弱势群体为中心,以推动安康公益事业发展为主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民间公益组织的力量,积极探索通过品牌公益项目,聚合众多的社会资源和爱心力量,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贡献社会组织的力量。

一、跨界联动,校企社联合助力精准扶贫

安康义工联自成立以来积极与各界联动,联合安康当地企业、学校共同参与公益,参与精准扶贫。先后联合洛阳职业学校、新建职中成立慈善班为120余名孩子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学习。与国贸酒店、荣华酒店、胡桃里等30余家企业联合,为我们众多公益项目提供人力、物力支持。至今服务困境儿童10万人次。

二、积极链接外界资源助力精准扶贫

安康作为欠发达地区,虽然有各别企业或个人经济相对有实力,但仅靠现有资源仍无法满足安康地区的贫困人群需要,安康义工联积极链接外界资源,争取更多好的公益项目落地安康,帮助到更多困境人群。义工联先后争取到壹基金温暖包项目帮扶7000余名孤儿、事实孤儿、单亲、特困家庭儿童,总价值约255万元。音乐教室项目受益学校8所,受益儿童4500余人,16万人次。浙江妇女儿童基金会的焕新乐园项目为105户在册低保儿童进行独立空间改造和心灵陪伴服务。包括作业本计划、有爱的冬天不会冷等项目。在这些项目中,许多资助来源于外界。2018年温暖包项目在99公益日筹款行动中,广东一家公益群体实际捐款1.8万元,占该项目筹款的65%。为了确保他们能够长期资助,安康义工联前期都会实地走访,将大量走访的资料如实反馈给资助方,并将后续执行情况及时予以反馈。至今链接到外界资助约200万余元。

三、从儿童入手以精神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安康义工联作业一家草根组织,通过多年的公益经验,我们总结发现在困境人群中儿童更需要得到关注,所以在机构日常活动及公益项目中,大多以儿童为主。我们不仅关注困境儿童的吃、穿、用、学问题,同时对他们的心理及社会融入感予以关注。安康义工联执行的公益小天使、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山里孩子看古都、圆梦记等项目,在给予贫困儿童物质层面的帮助外,还给予他们精神关怀,让山里娃也有梦想,也能实现梦想。同时让他们与城市儿童开展互动交流,促进城乡儿童的整合,解开山区困境儿童思想的疙瘩,从思想上、精神上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正确面对眼前的困难,让他们奋力拼搏,努力能改变自己,未来才能过上幸福生活。

四、为县区机构提供支持服务助力地方精准扶贫

成立至今,安康义工联先后在旬阳、镇坪、石泉、汉阴、宁陕建立了工作站,并积极联系协调县区义工组织,进行资源共享,相互支持,抱团发展。继2016年安康义工联登上央视12频道社区英雄栏目后,2018年,推荐镇坪义工协会刘恒参加该栏目展示推介我在镇坪有块田项目,该项目获得评委好评,获得30万英雄奖励金。推荐紫阳丽姐助学参与99公益日筹款活动,获得壹基金壹儿园儿童服务站项目执行,并给予项目督导。推荐宁陕义工协会申请执行了2019年度壹基金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邀请县区机构累计开展走出去和引进来交流活动50余次,受益1000人次。向县区机构对接和共享了作业本计划项目、壹基金温暖包项目、焕新乐园项目、抗战老兵慰问项目、公益小天使项目、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等。增强了市县公益机构的合作互动,也推动了县区机构的专业化、持续发展,促使县区机构成为地区精准扶贫的生力军。

今后,义工联将继续以关注困境儿童,关爱老人工作为主,联系县区义工组织开展公益活动,重点围绕以下工作:

1.加强公益小天使项目品牌塑造。和学校、社区联系,邀请家长共同参与,为儿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从小接触公益,让公益陪伴儿童成长,让孩子有自我辨别意识,让他们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2.加强县区公益组织支持服务。将外部资源大胆引入安康,联系县区伙伴共同成长。继续推荐优秀伙伴参加央视社区英雄栏目,展示和提升机构能力,助力安康公益发展。

3.加强品牌公益项目的研究和推广。对机构专职进行职业能力培训和提升,开发新项目,打造机构品牌项目,树立典型,让更多群体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