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一季度点评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作者:时间:2019年04月12日08时14分






   4月10日,省民政厅在安康市汉滨区召开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第一季度点评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会。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分析点评一季度全省民政工作开展情况,部署推进下一步民政重点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动员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提高站位、扎实工作,奋力推进全省民政工作追赶超越、争创一流。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社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定位、目标任务和措施方法。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把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会议部署作为“下基层、大调研、促落实”活动的核心任务,使每个层级、每个机构、每位干部及时掌握。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要求,查找差距不足,列出任务清单,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扎实做好民政重点工作。要围绕“三个聚焦”,切实抓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明确的“七项重点工作”,加快构建“四大体系”,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能。要压实狠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好贯彻落实的主体责任,真正把会议成果转化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要持续强化民政系统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郭社荣指出,2019年第一季度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实现高点起步,各项工作均已全面启动实施;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围绕构建“四大体系”、“七项重点工作”全力抓落实的态势已经形成;发展难点正在突破,上下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氛围日渐浓厚,总体工作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郭社荣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一是要准确把握民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战略思维、战略眼光看待民政工作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以系统思维推动中、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以精准思维推进完成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硬任务,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以创新思维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二是要扎实推进重点民政工作任务有效落实。要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品牌,使陕西民政工作跻身全国一流行列;在全省发展层面,要在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进入第一方阵;在全省民政系统层面,每个市(区)要力争有1-2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扭住24项重点任务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力促改革创新,在五个方面打造10个创新点,为全省乃至全国民政工作探索新经验。三是要坚决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战。立足《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行动方案》,以织密织牢“六张保障网”、全面实施“四项助推脱贫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民政兜底保障能力。建立《行动方案》台账,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和时限,按季通报,并对重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持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民政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对深度贫困地区低保等社会救助资金补助比例提高10%。持续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完善农村低保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探索制定农村低保家庭贫困评估指标体系,并加强政策储备,加快形成较为完备的兜底保障政策体系。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安康市汉滨区中心敬老院、爱心护理院、谭坝镇松坝社区、安康扶贫空间,深入了解安康市和汉滨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经验和成果。省民政厅厅级领导、各市(区)民政局、厅机关各处室及厅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市(区)负责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残联以及省慈善协会、省慈善联合会等相关部门(处室)、社会组织负责人,安康市和汉滨区政府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