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召开2019年兜底脱贫推进会

作者:时间:2019年03月12日17时24分


为筑牢民政兜底保障防线,确保2019年整县脱贫奠定强有力的基础。近日,汉阴县召开兜底脱贫专项工作会议,确保兜底脱贫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县民政局全体领导及工作人员、各镇民政办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指出要勇挑重担,以兜底政策落实、兜底对象认定、系统信息完善为抓手,坚决打赢兜底保障战。一是抓好兜底保障政策精细化。兜底保障涵盖低保救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四大类,看似单一但实际开展工作内容多,程序繁杂。要认真学习领会政策要求,做到明了于心,全面梳理兜底保障工作内容,针对每一项工作内容,逐项制定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将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做到“应兜尽兜,应救尽救”。二是抓好兜底保障对象的精准化。精准兜底对象是兜底保障核心工作,也是我们承担脱贫攻坚根本任务。低保对象认定要按照“三个环节,十个步骤”程序审核审批,提高核查比例,做到精准认定;五保对象要落实好供养标准、监护人制度、安全住房等核查工作, 签订好“四方协议”,加强对监护人尽责情况进行监督;临时救助按照政策和标准实施精准救助,完善档案资料;严格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对照残疾等级相应补贴标准,及时发放到位。三是抓好救助系统准确化。救助系统是我们兜底保障工作的中枢神经,是中省市检查我们兜底保障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要做到系统与实际发放一致,细化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效率,确保救助系统信息与发放名册、救助对象一致。

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抓好兜底保障中的重点工作。一要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面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对基层黑恶势力操纵的关系保、人情保等予以全面清理、整改;同时落实好“重病重残”政策,将未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重病重残人员按照政策单独纳入低保;要全面落实渐退帮扶和分类施保政策,做到人员认定精准,资金发放及时,台账建立完整。二要开展特困供养人员的护理认定工作。在今年6月份前对全县特困供养人员全面开展自身能力的认定工作,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一定比例分档制定,发放护理照料金,提高特困供养人员生活水平,增强特困供养人员的幸福感。三要开展兜底保障问题整改工作。今年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全体民政干部要认清形势,要以贯彻落实“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为镜,对照近年来中省市及主管部门、审计部门检查、考核兜底脱贫后反馈的问题,全面认领并对照整改,凡涉及到没有整改到位的必须3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接受各级检查。

会议强调2019年是整县“摘帽”决胜年,民政兜底作为脱贫攻坚最后一道保障防线,这也是体现我们民政干部使命职责和担当精神的关建时刻,民政干部更应奋力争先,上下同心,以百战不殆的必胜决心投入到兜底保障工作中去,坚决筑牢兜底保障线,为整县摘帽奠定强而有力的基础。(方红梅  陈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