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宁陕县民政局积极开展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排查

作者:郑嫚时间:2019年03月05日11时11分



按照县纪委监委下发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近日宁陕县民政局在结合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迅速在行业系统内更加深入细致广泛的开展了一次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

迅速安排部署。该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对本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明确了由各分管领导牵头,各责任股室负责,重点围绕农村低保经办领域、殡葬领域、基层政权领域、社会组织领域等民政工作领域,以坚定的信心、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深挖黑恶问题线索和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问题,持续推动全县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积极开展摸排。民政工作事关民生,民政领域黑恶问题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让社会深恶痛绝的领域之一。该局深刻认识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将线索摸排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在手上,深挖排查行业系统各种多发易发黑恶势力、腐败势力的领域。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两次给各镇下发了关于加强民政系统黑恶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在工作推进上,实行月报表制度,要求各镇有线索及时上报,局扫黑办汇总后分别向县扫黑办、市民政局上报。

加强宣传发动。按照中省市县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持续扩大扫黑除恶宣传声势,该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了宣传引导,不断营造坚实的群众基础。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宣传。局机关及有条件的下属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机关设置了扫黑除恶宣传栏,每季度进行更新,在一中心三区域敬老院及救助站悬挂了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及时向各级新闻媒体推送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信息、进展成效。二是进村入户贴近群众宣传。利用进村开展连心帮扶的时机,通过召开群众会、院落会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向帮扶群众积极宣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等基本知识。三是积极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实行了自下而上逐级签订承诺书的方式明确、压实了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担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党组书记、局长分别向县委县政府、市民政局作出承诺,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向局党组作出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