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县民政局扎实做好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作者:时间:2018年12月06日16时10分


寒冬将至,镇坪县民政局及时安排部署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按程序安置和救助到位,安全过冬。

做到“两个坚持”,规范救助管理。一是坚持巡逻常态化。联合公安、城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辖区内是否有流浪乞讨人员,不留死角,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公布24小时救助电话,畅通发现、救助渠道。二是坚持分类救助有效化。对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及时帮助他们联系亲人、购买车票,确保其顺利返乡对生病的先救治后救助;对痴呆傻人员等特殊救助对象实施主动性救助;对危重病人和流浪精神病人直接送入定点医院救治;对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实施保护性救助;对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和被强迫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未成年人,一律送往公安机关,采取生物检材,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比对,帮助他们查找父母或监护人。

完善“两个机制”,着眼救助服务。一是与定点医疗机构完善监管协议,落实托养责任。二是统筹利用以敬老院为核心的公办养老机构资源,健全滞留人员安置长效机制。

(镇坪县民政局   李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