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爱心超市”“积”出山村新气象——-镇坪县“爱心超市”全覆盖工作纪实

作者:时间:2018年12月03日11时57分


 2018年镇坪县探索推出精准扶贫“爱心超市”,引导群众用双手挣取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激发群众致富热情,让贫困群众有尊严地受助,做到 “扶”与“被扶”双方齐心协力、共同进步,爱心超市成为镇坪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新引擎。从以往的被动接受,到现在的按劳获取,镇坪县“爱心超市的”建立,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转变思想,增强集体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还达到了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美德带动乡村风气的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以“爱心超市”为载体,引导群众通过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新民风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挣取积分兑换商品,“积”出了群众生产生活的热情和志气,“积”出了山村新气象。


爱心超市物资供应通过本区域内的个体企业、爱心人士捐赠及帮扶干部捐款等方式。全县爱心超市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温馨。2018418日,华坪镇尖山坪村举行了“爱心超市”募捐仪式,全村能人大户、企业负责人、爱心人士齐聚一堂,为全村捐赠70300元,全部用于“爱心超市”的启动。城关镇新华村通过召开脱贫攻坚典型表彰大会,在“爱心超市”募捐活动中,包扶部门县直机关工委、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深山来客、汉巴食品、渝秦砂石料厂等企业、社会爱心人士踊跃捐款,共计筹得善款9万余元。华坪镇尖山坪村、三坝村在组建“爱心超市”的工作中,大量吸收当地企业老板、爱心人士及帮扶部门干部个人积极献爱心出资金,分别筹集资金70300元、82600元。曙坪镇充分调动本镇优势资源,依托苏陕协作和旅游企业筹资55万元。这些举措,有效地壮大了爱心超市建设力量,取得了良好成效,为组建“爱心超市”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一大早,兑换积分卡的时间又到了,庙坝村 “爱心超市”内便热闹起来,村民们纷纷拿着积分卡来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村民张成炳是一位盲人,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今天,他也用积分卡兑换了一些生活日用品。今年四月,上竹镇庙坝村经过创业成功人士以及帮扶部门烟草局等部门和四支队伍干部的捐助,筹资6万多元建起了“爱心超市”,并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政策知晓率、环境卫生、产业发展、新民风建设等七项积分评定标准,虽然是一名盲人,但张成炳在积分过程中不甘落后,对照评定标准,他在已经开展的两期积分评定中,共计积分53分,他立志通过自主劳动来获得村集体及群众对自己的认同和尊重。和张成炳一样,庙坝村九零后养鸡大户姚奎君则连续两期在产业发展单项评分中获得满分和加分,作为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换取超市积分,积的其实是一种脱贫致富的志气。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如今,镇坪县的群众只要保持户容户貌干净整洁、积极倡导新民风建设、履行村规民约、团结邻里、参与村集体公益事业、村集体活动、主动学习政策知识等,都能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然后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为了方便村民兑换商品,各村还精心制作了爱心积分卡。


上竹镇庙坝村第一书记明道勇:我们庙坝村爱心超市积分卡制作的有五种,有20分面值的、有10分面值的、有5分面值的、有2分面值的、有1分面值的,我们根据评分积分的多少,把它送到群众家里去,一分积分相当于一块钱。

为保证“爱心超市”良性运作,各村制定了严格的积分评定办法,坚决做到评分和商品兑换公平公正公开。

由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一起入户,进行积分,按照爱心超市积分制度进行打分,村民得到相应的积分,然后召开群众代表大会,进行公示通过,保证积分公平公正公开。


爱心积分评定采取定期评定和不定期检查方式进行,每半月开展一次农户环境卫生检查。对农户能做到院落干净卫生、室内整洁大方、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对主动学习、知晓各种精准脱贫政策的农户,随机抽查合格的;对积极投身扶贫产业的农户,年初确定产业发展项目,年末取得成效经村工作组验收兑现产业奖补资金视为完成产业发展项目的;对积极参加村集体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的,参加村委组织的公益劳动的;全年能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在新民风建设中,围绕“诚孝俭勤和”,通过各类创评活动,被评为各类先进上村红榜(善行义举榜)一次的 ;被镇评为新民风各类先进的;自觉践行红白喜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主动不整无事酒,红白喜事简办不收人情份子钱的全部给予相对的赋分。精准扶贫,既要“输血”更需“造血”,镇坪县积极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主劳动来赚取“超市”积分,换取物品,让群众获得村集体及群众对自己行为的认同和尊重,同时把信心、志气输送过去,不断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


“自爱心超市建立以来,村上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容村貌整洁了,院落干净了,村民参与集体公益活动明显增强,以前开会几乎没几个人来,现在开会‘坐无缺席’”鱼坪村联村领导杜修锭自信的说。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鱼坪村群众只要保持户容户貌干净整洁、积极倡导新民风建设、履行村规民约、团结邻里、参与村集体公益事业、村集体活动等,就能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凭积分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爱心物品。这样一来,村民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了,切实的劳动“福利”还会通过口口相传,不断辐射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村上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每个“爱心超市”设置兼职服务人员1名,由专职人员负责调研和收集困难群众服务需求,根据群众需求和季节变化,安排补货调货和项目设置。每个点都成立了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村支书任组长,村主任、第一书记任副组长,设爱心积分卡管理员和监督员各1名 ,管理员负责本村爱心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积分工作,监督员负责本村爱心积分卡积分监管工作,并及时对积分情况予以公示。由驻村扶贫工作队牵头,检查核实农户赋分相关情况,签字审核后交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共同根据检查情况为农户评分、记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通过管理制度,爱心超市按照积分区域划分,区域对应设有2分区、5分区、10分区、20分区、30分区、50分区六个等级,每一分抵现金一元,农户根据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等值物品,积分不兑现现金,可以自行选择兑换时间,通过“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有效形式,一方面,让贫困户从精神上立起来,激发贫困户“比着干”的内生动力,让扶贫“扶志”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培育全县广大居民崇德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搭建起扶贫济困、爱心传递的桥梁。

                                  朱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