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县民政局“两对两补”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时间:2018年10月23日11时22分
 

镇坪县民政局以“两对两补”为抓手,全力抢抓冲刺期,围绕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对标任务标准、对表时间节点,补齐工作短板、补强工作弱项,使全县兜底脱贫工作扎实有力推进。

一是对兜底保障数据比对工作再核准。比对低保数据6231295人,五保数据917967人,通过比对将81条与扶贫大数据平台不一致信息反馈扶贫局予以纠正,对68条特殊情况建立了台账,现兜底数据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

二是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再发力。首先加快新增低保审核审批工作。审批新增低保134156人,低保覆盖面提高了0.3%,大大降低了漏保的风险。其次对分类施保对象进行再排查,新增分类施保150人,分类施保政策落实精准。其三重点落实困难家庭成年重度残疾人低保。通过排查将收入低于低保保障线1.5倍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9月新增重度残疾人低保保障对象120人。

三是对分散供养五保户监护工作到位情况进行再督查。由主要领导带队到各镇对所有分散供养五保户监护情况、居住情况、居住环境进行了再督查,对原15户“两不愁三保障”未达标的供养对象进行了再交办。

四是对医疗救助对象救助金额进行再核算。对申请医疗救助的82名转外就医困难群众审核及时,为其发放救助资金13.5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五是对临时救助对象救助金额进行再核对。首先县民政局针对各镇上报临时救助季度报表,对申请程序、申请资料、救助金额进行了再指导、再核实,确保救助及时精准。其次针对各镇上报的大额临时救助,加快了审批时间,均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核实审批,9月审批大额临时救助9例,发放救助资金4.2万元。

六是对事实残疾人办证工作进行再督促。在“两队两补”工作督查中发现部分重度残疾人仍未办理残疾证,无法享受到相关政策,通过核实,至9月底各镇为125名困难群众补办了残疾证,使14名困难残疾人可以继续享受五保供养政策,使35名低保对象享受到分类施保政策,使58名困难群众享受到残疾人两项补贴。

七是困境儿童救助工作再加强。县民政局58个行政村设立的儿童村主任和儿童督导员履职情况及困境儿童生活情况进行再抽查,确保了困境儿童生活有保障,监护责任落得实,无辍学现象发生。

截止20189月,全县农村低保6231295人,特困供养917967人,医疗救助4929人次,临时救助1206人次,共发放救助资金1200余万元。(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