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平利社会组织扶贫经验在全国大会上交流

作者:时间:2018年10月22日17时37分

安康新闻网讯(通讯员 柯鹏 陈力) 10月12日,全国社会组织扶贫现场观摩会暨示范培训班在宝鸡市召开。会上,平利作为唯一一个基层县区进行工作经验交流,作了题为《坚持输血造血并举 实现互惠互利双赢》的报告。

 

平利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调动社会组织等一切力量参与扶贫,形成了政府、行业、社会同心同向、决战脱贫的强大攻坚合力。全县134个社会组织、215家市场主体、5000余名爱心人士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从产业发展、技能培训、资金支持、技术帮扶、教育助学、医疗救助等方面,分别建立贫困村、贫困户社会扶贫项目需求库;将中国社会扶贫网与本地脱贫攻坚微信群有机结合,以镇和村为单位建立“爱心扶贫微信群”;在79个贫困村全面推行“民风积分爱心超市”,动员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向“爱心超市”捐赠物资。积极组建茶叶协会、绞股蓝协会、生态猪产业联盟、女子创业协会、电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吸引215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协会组织投身扶贫,与11236户贫困户签订5年帮扶协议,把贫困户嵌到产业链中,实现抱团发展,2018年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按照“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在村庄”的模式,全县累计发展社区工厂83家,形成毛绒玩具、服装手套、电子元件、手工艺品4个产业集群,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工人每月平均工资2000元以上。平利新社区工厂就业扶贫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典型扶贫案例,在人社部举办的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获得“优秀项目奖”和“最具人气奖”。

 

该县还出台了《“百企帮百村”行动方案》、《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实施方案》,县财政每年单列3000万元扶持农业产业建设、500万元扶持社区工厂发展、500万元扶持农村电商发展,累计发放“两权抵押”贷款9.2亿元支持小微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