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镇坪县推行“五统一”,打造规范化村务公开

作者:时间:2018年09月05日16时59分
 

2017年以前,镇坪县村务公开栏杂、乱、多盛行,村务公开工作形式化严重,县政府各部门每年都会接待大量信访,单县民政局平均每年接待信访120余起,主要因村务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完善、透明度不高,导致群众满意度差,屡屡上访。2017年省脱贫攻坚检查也明确提出村务公开透明度无法满足群众要求,容易引发误解,影响群众满意度。为此,镇坪县确定了打造规范化村务公开的任务目标,从制定方案、精心设计、落实资金、明确责任、规范流程、公示内容六个方面入手,有计划地对村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了阳光村务的目标。

基本情况 镇坪县地处陕西最南端,位于大巴山北麓、陕鄂渝二省一市交界处,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在国家主体功能区划分中处于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全县国土面积1503平方公里,辖758个行政村4个社区,总人口5.96万人。2018年以来,镇坪县积极推行村务公开透明化、规范化,按照“五统一”的规划部署,在全市率先开展了规范化村务公开建设,有效实现了村级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目的。

主要做法 一是统一形式。由县民政局起草,县政府办下发了《镇坪县村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各村建好一个专栏,运行一个村务公开。县上成立了村务公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民政局商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农林科技局、县住建局等部门重新规划设计,按照一个部门、一个专栏、一项业务,制定了“四栏八开”统一形式的村务公开栏,四栏的主要内容为政务、事务、财务、服务、绩效五大板块,按照各部门的职责进行合理划分,确保了公开专栏整齐化、公开形式具体化、公开标准明晰化。

二是统一模式。按照村务公开规程,由村民委员会根据本村实际情况,依照法规和政策的有关要求提出公开的具体方案;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对方案进行审查、补充、完善;方案提交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确定具体方案;村民委员会通过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布。同时,在村务公开栏旁设立意见箱,专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做好信息反馈、解答群众疑问、补充完善更新内容。

三是统一目录。根据《村委会组织法》和《陕西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办法》,结合镇坪县情,围绕五大板块内容,该县重新梳理了村务公开目录31项,各村结合本村实情,可在此基础上适当增加相应内容,达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属实。

四是统一资金。县长召开专题办公会议,明确提出给每个村落实村务公开专项资金5000元,县民政局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追加,确保了村务公开工作有专管、有专费,能正常持续运转。

五是统一考核。今年7月,该县对村务公开的内容、方式方法等业务进行培训,着力提高了各村(居)民委员会对村务公开的方法水平和重视程度。同时,建立了村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对村务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弄虚作假的或者不推行村务公开的村民委员会成员,提出批评并要求其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罢免负有主要责任的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职务。

实施效果 通过三个月的积极探索和努力,该县的村务公开工作达到了统一化、规范化、透明化,实现了“三个提高”,即在村容村貌上,实现了从杂、乱、多到专、齐、一的提高;在作风建设上,实现了从散、慢、差到实、快、好的提高;在群众满意度上,实现了从四处上访到现在零星上访的提高。三个月来,该县新民风建设、村级干部工作效率、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加强,一村一行一专档,一目一务一公示,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建设,提升了村民主人翁意识,促使“两率一度”不断精确、不断提高。

                                 镇坪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