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双拥模范城,与强军同行——新时代、看旬阳,鱼水情更浓

作者:张妮娜 马安宏时间:2018年08月06日09时28分

双拥模范城,与强军同行

——新时代、看旬阳,鱼水情更浓


 

2010年,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旬阳县“双拥模范城(县)”荣誉称号。

2015年,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再一次授予旬阳县“双拥模范城(县)”荣誉称号。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之际,旬阳县争创第三次“双拥模范城(县)”的工作正有序展开……

这是一个目标、一份荣誉,但更是一种习惯、一份传承。

多少年来,这种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情结,已然镌刻在旬阳的山川大地上;这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话语,已经成为旬阳的内在品质和风范,成为旬阳儿女引以为傲的情怀,在旬阳日新月异的变化中,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是旬阳的底色;拥军,是旬阳人的品格。

1935年,徐海东、程子华率红二十五军转战到旬阳,在这里创建革命根据地,建立地方苏维埃政权。1018日,为了掩护红军主力转移,仅有14人的特务班奉命与敌400余人展开激战,14名红军战士充分依托熟悉地形的优势与敌人展开周旋,经过艰难激烈的战斗,敌人终于被击退,但两位红军战士不幸牺牲在了一个叫做佛爷庙后山梁的地方,这个地方,就在全国唯一的红军镇。

旬阳儿女敬仰红军、拥护红军,这两位牺牲的红军战士,高中宽和尚班长,被旬阳儿女尊称为“红军老祖”。


铭记——丰碑永驻


革命岁月,先烈不畏牺牲;灾难来临,战士冲锋在前。旬阳儿女珍视这宝贵的精神财富,让精神化作丰碑,铭记于心、世代传承。

李兆众、李谋仁……

他们的名字镌刻在旬阳县丹凤岭烈士陵园的石碑上,碑文“……秦巴巍巍,洵汉绵绵。日月昭其忠烈,山河伴其长眠。丰功伟业不泯,千秋万古流传。”代表着旬阳人的态度。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和平年代等不同时期牺牲的404名革命烈士和同志统一安葬在这里。但曾经,他们的遗骸一度分散在兰滩、蜀河、沙沟、长沙、段家河、下菜湾、小河北七处烈士陵园和零散烈士墓里。

2013年,县委、县政府决策,县民政局牵头,启动兴建占地10000平方米,总投资1100万元的旬阳烈士陵园。201442日,烈士陵园正式开园。

自那时起,县领导以及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旬各单位、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多次来陵园开展祭奠活动,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纪念碑高耸的丹凤岭,苍松翠柏簇拥下的陵园,成为弘扬英雄主义精神、激发全县人民爱国热情的革命圣地。来自五湖四海的烈士遗属和战友也络绎不绝前来参观,他们在烈士墓前,为我们讲述烈士的生前事迹,动情之处,泪流满面,旁观者无不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在建军91周年之际,县民政局正全力推进旬阳烈士陵园“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同时启动旬阳烈士纪念馆规划建设工作,着力将旬阳烈士陵园和旬阳烈士纪念馆建设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打造成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以及廉政建设基地。


行动——排忧解难


破解优抚对象“生活难、看病难、住房难”是县民政局坚持不懈的追求,也是民政人践行“拥军优属”承诺的直接举措。

棕溪镇棕溪社区50岁的王世金,曾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被炮弹击中,导致严重脑震荡,生活不能自理,被认定为三级(原一等)伤残军人。

面对王世金的问题,县民政局多年前便筹资6万元为其就近解决住房,2011年,又在党家坝为其协调廉租房一套,补助资金3万元,住房难题得到化解。考虑到其女儿在外市工作的情况,为了便于照顾,2016年,县民政局按照程序,协调将考入周至县翠峰镇幼儿园的刘娟调回本县教育系统工作,让伤残军人及其家属得以团聚。加上按政策享受的伤残抚恤金、医疗报销、门诊补助和临时困难补助。王世金的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这样的做法,针对的是包含王世金在内的全县3352名重点优抚对象,其背后,是县委、县政府几十年如一日对双拥工作的重视和坚持。

2005年开始,我县便将扶优工程作为“解三难”的重要抓手,13年累计扶持522户优抚对象解决住房难问题,民政补助危房改造资金369万元,优抚对象个人自筹资金3762.9万元,维修改造房屋49745平方米,通过扶优工程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广大优抚对象的住房问题。2018年,又将2468名在乡重点优抚对象纳入新农合,并给于合疗基金补助,补助资金46.892万元,人均补助190元;对28户住房困难户纳入住房保障,每户给予10000元的建房补助,目前已有22户完成了建房任务,其他户正在积极建设当中;将300名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医疗保障,给与医疗救助或临时救助,有效缓解了优抚对象看病难问题。

同时,在优抚对象基本生活保障方面,从2017101日起,已按时足额将3352名享受抚恤补助人员的抚恤补助标准做了相应的调整,并按照“一折通”发放到人。2018年抚恤补助已发放到7月份,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137万元。


合力——鱼水情深


十多年来,全县已确立了“弘扬传统、创新驱动、重点突破、融合发展”的双拥工作理念。实现旬阳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为旬阳双拥工作的重要目标。“再难也不能难部队官兵、再紧也不能紧优抚对象”、“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成为全县各级领导的共识和追求,也成为旬阳人民的淳朴情怀和自觉行为。

县委、县政府把做好双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每年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到基层部队走访慰问,为部队解决实际问题。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共计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和驻旬官兵338,安排慰问资金36.55万元。

县委、县政府还着力强化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在旬阳县职中设立了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中心,开设了汽车驾驶、汽车维修、建筑施工、电子技术应用和数控技术应用等5个专业,确保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掌握一门实用技术。近几年来,全县累计举办退役士兵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退役士兵460名。

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各方资源得到统筹,医疗方面确立了“基本医疗、政府补助、优惠减免和临时困难补助”四位一体的模式,同时优抚服务实行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付费、优先化验、优先取药、优先住院的“六优先”服务模式。

同时,县财政先后投入资金200万元,规划和建设了旬阳县光荣院,实行与县中心敬老院、县老年公寓联合办院,架构“三合一”办院模式,并于2016年、2017年、2018年举办了三期每期10天的重点优抚对象短期休疗班,对参加休疗的优抚对象组织开展了健康体检、保健指导、康复训练、政策法规宣讲、参观游览和其他文化娱乐活动,得到了优抚对象的一致好评。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到来之际,我县正积极开展类型丰富的双拥工作,走访慰问老战士、驻军官兵、开展联谊活动等,增进深厚情谊。解决老战士、驻军部队实际困难,免去后顾之忧。

 

91年前,“八一”的号角正式吹响,我们知道,那代表的不只是南昌起义的冲锋,更是万千人民的拥护!

今天,当翠绿再一次布满山川大地,我们知道,那不仅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人民子弟兵的守护!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时代改变,主题永恒……

在新时代的奋斗中,我们坚信:旬阳儿女定能书写“双拥共建”更加美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