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紫阳加强民政“两员”队伍建设助推兜底脱贫

作者:时间:2018年06月14日16时46分


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民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兜底作用,紫阳县高度重视基层民政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一镇一民政助理员、一村一民政协理员的原则,建立了基层民政“两员”制度,将民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村组群众身边。

据了解,乡镇机构改革后,各镇此前设置的民政工作站合并到社会事务办,负责包括民政、社保、残联、脱贫攻坚等多方面工作。各镇从事民政工作的干部仅有12人,各镇民政工作人员普遍反映“民政工作本来就很繁重,人少事多,加之现在都把精力集中在脱贫攻坚上,需要干的工作成倍增加,有时候真是力不从心。”

据紫阳县民政局局长文艺介绍,2017年,紫阳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县17个和197个村(居)全部设置了民政助理员和民政协理员岗位,为广大群众选出了一批民政“贴心人”。民政“两员”由民政部门统一选聘,实行专职管理,专门从事民政工作,直接面向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民政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如何切实发挥民政“两员”服务基层群众的作用?紫阳县从严格选聘、强化培训、加强考核和完善监管等方面入手,建立了一套严格的管理办法。一是按照公开、公正、择优原则,通过层层推荐、层层审核,将素质高、工作实、作风正的干部充实到民政干部队伍中来,切实增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二是不断加大对民政“两员”的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培训和讲座,指导民政“两员”学深学透各项民政政策、法规,熟练掌握低保核查、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婚姻登记、残疾人、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等事务性、服务性工作方法,切实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落实了“基础薪酬+绩效奖励”制度,将日常考勤和工作成效纳入月考核内容,实行积分管理,将考核等次和年终奖金进行挂钩,实行档次差别奖励。有效激发民政“两员”的工作激情,使民政“两员”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精神状态,多为群众着想,更加务实工作。四是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建立信息反馈、情况通报等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民政“两员”作风状况。通过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和各种举报机制等措施,多管齐下,综合整治,不断提高民政“两员”的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打造务实高效、干净干事的民政干部队伍。

紫阳县通过设立民政“两员”,实现了民政工作县、镇、村(居)三级联动,不仅解决了基层民政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快捷高效落实了各类社会救助及福利政策,切实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有效提升了基层民政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为更好推动紫阳民政兜底脱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讯员:唐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