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汉阴多举措助推社区居委会换届

作者:时间:2018年05月09日09时01分

 

       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汉阴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多举措助推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

      调查研究掌实情。各镇在换届前,成立调查组,对原任社区居委会班子成员开展集中研判,建立工作台帐。全面摸排社区居委会主要负责人拟连选连任和不再继续提名情况,及时做好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切实解决了社区居委会人难选、选人难的问题。

       宣传培训造氛围。各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以及“五选八不选”人选资格条件等内容为重点,对社区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充分利用居民小组会或户代表会、公告公示、宣传车、手机短信、微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广泛宣传居委会换届选举政策法规和工作纪律,在人口集中区域张贴横幅,营造了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规范操作严程序。印发了《关于城镇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推选选举委员会、提名确定候选人、正式投票选举等重要环节作出了详细规定,坚持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的步逐不减少,工作标准不降低,确保选举程序的合法性和选举结果的有效性。

       严督实导强纪律。县委抽调10名党员领导干部组建5个督导组,分片督导10个镇。10个镇下派118个指导组,实行联村领导干部包抓负责,全程指导检查。同时,邀请党员和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担任选风选纪监督员,在候选人提名、竞职演说、投票选举等关键关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规,平稳有序进行。县换届办制定印发了《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全程纪实登记簿》,坚持一个环节一记、一个阶段一审,层层签字,做到公正透明、客观详实、有据可查。(通讯员:钱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