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县民政局狠抓社会救助规范管理促工作提升

作者:卫艳  钱运桃时间:2018年04月16日16时41分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力度,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白河县民政局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社会救助工作规范运行。

一是规范受理窗口。在县民政局和各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摆放统一标识牌,完善工作制度,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工作流程,确保救助申请和受理渠道畅通无阻、事项办理和承接流程规范有序,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二是规范评审过程。所有社会救助工作严格按照“个人申请—镇政府审核(申请受理—组织入户调查、民主评议—上会审核)—县民政局审批(审查资料—入户抽查—上会审批)的程序办理。

三是规范档案记录。县、镇、村三级建立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专项档案。由县民政局统一印制各项社会救助申请审批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登记表和民主评议会议记录以及纳入、取消告知书分发到各镇、村,做到全县统一模式,统一要求。

四是规范公示宣传。在各村制作统一标准和格式的兜底保障社会救助公示栏,对兜底保障社会救助政策及救助对象进行长期公示,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实行阳光操作,接受群众监督。2018年印制《兜底脱贫社会救助政策公示》6000余份,分发到低保、五保对象家中和镇、村人口聚集处进行张贴宣传。大力宣传民政兜底脱贫政策,明确办事程序、享受条件和救助标准,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