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层动态 > 正文内容

汉滨区召开2018年民政工作会

作者:时间:2018年03月14日15时48分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312日,汉滨区召开民政工作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17年民政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民政重点工作任务。区委常委、副区长荆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办副主任吕伟主持会议。

会上,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玉桥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2017年民政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民政重点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全区民政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持“常规工作抓规范、改革创新抓示范、夯实责任抓担当、强化措施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坚持一个统揽,实施两个突破,狠抓六项重点,强化四项措施,持续推动民政工作规范、提升、创新、创优。一是要以脱贫攻坚统揽民政工作全局,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扎实开展社会救助规范提升专项行动,不断规范社会救助管理;及时按标准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实施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完善临时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和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工作机制,统筹落实好孤儿生活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福彩助学、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实施社会救助领域创新,积极探索社会救助与慈善援助衔接机制,引导慈善力量投入脱贫攻坚。二要实施两大“突破”,着力构建养老服务业发展新格局。要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新建和改造提升沈坝区域敬老院等25所敬老院,建成枣园社区等2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5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完成区级老年公寓及残疾人托养中心、老城民族福利院、早阳区域敬老院建设和瀛湖区域敬老院护理设施改造任务,吉河区域敬老院投入使用,建设一批集休闲旅游、度假养生、康体养老于一体的综合养老项目,打造鲁家村生态养老示范园区等5个示范养老项目;在创新管理上求突破,着力推进“互联网+养老”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发展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深入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建设,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三是狠抓六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民政工作全面发展。抓灾害风险综合防范,持续提升减灾救灾能力;抓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自治水平;抓退役士兵权益保障,大力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抓社会组织管理创新,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抓服务质量优化,扎实推进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抓民政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民政综合服务能力。四是强化四项措施,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强化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民政工作在新时代担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自觉做好民政工作;强化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对民政资金分配使用、重大项目建设等关键部位的监督;强化自身建设,注重学习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提高履职能力;强化工作方法,通过积极争取支持、加强统筹协作、夯实工作责任、坚持示范引领、强化监督检查等方式方法的改进促进民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荆钟副区长对2017年汉滨民政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2018年民政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今年全区民政系统干部要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全区民政工作的根本遵循,主动作为,突出重点,持续深入推进全区民政工作。一要重点做好兜底脱贫,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制度兜底保障作用,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筑牢脱贫攻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二要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积极推广社区居家养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养老产业,大力发展养老机构建设,依靠汉滨的青山绿水,打好“生态+健康养老”特色牌,打造休闲健康养老基地,推进医养结合,积极探索敬老院设施标准化建设和创新敬老院管理服务模式;三要依法依规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扬民主,严肃选风选纪,圆满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四要加强工作创新,继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强力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推动建立民政业务数据库,与相关部门实现业务数据共享,推进社会救助、扶贫开发、医疗救助、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数据应用,努力开创新时代全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上,对2017年度民政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大河、关庙、县河、老城四个镇办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区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牟红明就民政资金规范使用及管理进行了培训辅导;区民政局各分管领导分别就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维稳、优抚安置、村委会换届、社会事务管理、婚姻登记、城乡低保、民政兜底保障、防灾减灾救灾、临时救助、殡葬管理、老龄、特困人员供养、敬老院管理、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

各镇办分管领导、民政办主任、民政专干,敬老院院长,区民政局机关干部、局属单位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