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 聚焦特殊群体 聚焦群众关切

您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全力以赴抢险救灾确保灾民生活有保障灾区社会稳定

我市全力以赴抢险救灾确保灾民生活有保障灾区社会稳定

作者:安康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17时20分

      记者日前从市防汛指挥部获悉:9月23日以来的强降雨引发我市多地发生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次生灾害,并造成多处公路、电力、通讯中断,房屋、农作物损毁,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截至9月27日,民政系统已紧急调配调拨各类救灾物资3500余件,下拨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金435万元,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确保灾区人心安定和社会稳定。

       灾情发生后,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坚持生命至上,迅速投入抗洪抢险、防汛救灾,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就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并多次在市防汛指挥部坐镇指挥,进行周密部署。市防汛指挥部每天至少召开一次水利、防汛、国土、气象、水文和电厂等部门会商会。国土部门先后召开2次地质灾害防治会进行专题部署,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并派出了由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5个应急调查组,分赴各县区加强地灾应急指导,抽调分派4个市级应急工作组,临战待命。

       各县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奔赴抗洪一线、靠前指挥,及时组织地质灾害相关专家,赶赴一线组织抢险排险,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前转移”的原则,组织镇办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移民安置点、学校、交通、在建工程逐一排查地灾隐患,全面落实“情况掌握到点到户、信息到点到人、责任落实到人”的刚性要求。灾情较重的汉滨、平利、岚皋等县全部取消休假日,所有干部深入抗洪抢险、防滑防灾一线开展灾害隐患排查巡查,指导乡镇转移危险区群众。
      灾情就是命令。各级民政部门迅速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全员取消休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组成3个工作组,分别深入平利、岚皋、汉滨三县,确保灾情数据准确和及时,会同当地党委政府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指导协调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并组成多个工作组深入灾区乡镇到灾区一线核灾查灾。截至9月27日,民政系统已紧急调配调拨各类救灾物资3500余件,下拨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金435万元,全力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

       交通、公路、国网及地电等部门迅疾投入抢险救灾。截至28日9时,国省干线公路除省207线K64+100、省225线K30+650于今早新增塌方、泥石流中断交通正在抢修外,其余道路已全部抢通。农村公路和在建重点项目正在全力抢修;截至9月28日12时,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已恢复16条分支线、82台配变供电、修复电杆39基、处理断线4.1公里;7条分支线、20个台区受道路交通影响正在积极抢修中;截至28日上午10时,地电安康供电分公司已恢复10千伏受损线路20条、0.4千伏受损线路37652千伏安\577个台区。
       市防汛指挥部指出,当前虽然降水暂时结束,但因土壤含水已极度饱和,极易发生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在积极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次生灾害防范工作,务必做到强化值守、严密监测、及时预警、果断转移,务必做到险情不解除、群众不返回、干部不撤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